ACS Promote Green Living

28th April                                                晴天


今天一大早就起身准备踏7.10am的巴士上班,因为今天要去Pulau Betong的一间智障中心帮忙根种蔬菜。8am要集合,8.30am启程。要去Pulau Betong的路真的要危险,因为都是弯曲的上山。幸好早餐只是一粒面包,不然真的会停车后呕吐。。。(@_@)9.15am,智障中心负责人ACS Director Aina)向我们讲解ACS的一些来历。。。
Asia Community Service (or ACS) is an non-profitable organization helping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to start independent living. The association hold daily workshops of all kinds to teach their members various living skills including baking, recycling and weaving. To learn more please log on to http://www.asiacommunityservice.org/
这家智障中心是专门帮忙智障青少年们建设一个生活圈子。在这里,负责人会邀请专业人士来交他们如何制作一些纪念品。如:肥皂,Batik,特制布料,keychain,粘土,再循环纸带,纸张,还有艺术画等等。这些纪念品将会在旅游地点和中心里摆卖。赚到的钱将会平分给他们每位成员。而且政府每个月都会提供他们RM300的生活费。
  
讲到这里,智障中心的Van刚到。中心工作人员手里摇着铃,智障青少年们就会纷纷的排队走进中心。有的腾腾跳跳,有的静静的走进来,有的不敢看我们。他们大多数是Down Syndrome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wn_syndrome) 的青少年。负责人要求我们和智障青少年们围成圆圈后就开始交流。。。他们都很有礼貌一个接着一个地自我介绍。他们会先比个手势,然后说“Selamat Pagi”。接着就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在中心里负责什么工作。

然后再还没开始工作前,他们的队长会拿一本图画书本。打开第一页,读出图画的意识,就好像 "kawan?"他们会回答说"baik!" , "lawan?" "tak baik!", "sopan?" "baik!" , "gaduh?", "tak baik!"...感觉好像道德教育的教学课。过后他们就开始工作了。

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工作坊,有布料工作坊,陶器工作坊还有Batik工作坊。
我在布料工作坊里被一块闪闪发亮的布料吸引着,原来这块布料是用卡带弄出来的。效果好棒哦!!图中青衣女子就是本人啦,还在看着闪闪发亮的布料。。。(^^)v

负责人很认真的为我们讲解布料工作坊的运作。如果其中的表现一直都很好,很有责任感,他就会升值为Supervisor.

 参观完负责人布料工作坊后,我们就走去隔壁batik工作坊看看了。Batik工作坊主是用模型印刷和手工制作。他们可以依照各式各样的图形来印染出美丽的 batik。讲到这里忽然间有一位黑衣成员忽然发脾气,拿着桌上的绳子向PauLin和PohYin打。PauLin和PohYin吓倒赶快走开。就在这时,他的朋友看了这样赶快用手拍拍他,安慰他。这一幕真的是让我觉得其实他们都在生活上互相支持,鼓励和安慰。虽然他们是比较不幸的一群,但是他们的生活就跟我们没两样。


负责人为我们介绍完每一个工作坊的运作后,我们就开始今天的任务啦~就是帮他们种菜!要如何帮他们种菜呢??应该是把菜苗一棵一棵的放进泥土里吧。。我们想象得好简单,其实一点都不简单。。。其实是我们要从放泥土开始。就是把红泥土般去种菜的地方。。。然后还要搅拌肥料。一开始,我们每个人都穿着鞋子。但是最后很多人都选择脱鞋子,而我偏偏坚持穿鞋子。结果,一边挖泥土,一边长高半寸。。。因为鞋子被泥土垫高了。。。我对朋友说,经过我一番努力,我长高了,也稳重了。。。
他们问有谁要搅拌肥料??我赶快举手要帮忙,因为我很好奇肥料是如何弄出来的。。。哪里知道。。。原来他们的肥料是由鸡粪+泥土搅拌均匀后再铺上红泥土。鸡粪的味道真的让我冒三条线。无论如何,我也很用心的把这艰难的任务完成。(^^)v

也许我太用力了,我的手最后也出水泡了。。。
一个小时后,我们的主管说不能再逗留了,因为要回去公司了。可是,我们的任务还没完成。主管说接下来就让中心的工作人员继续了。其实,我们那时也已经是汗流侠背了。大家开始清洗自己粘满泥土的脚,鞋子,和手。我的鞋子最后也洗得不是很干净,看来我回家真的要好好的洗它了。。。


 我们向中心的负责人告别后,就准备回公司了。忽然,我们的司机说要带我们去附近的渔村买新鲜的海鲜。二话不说就开车向渔村出发。感觉好像出旅行了。哈哈哈~不管了,主管也有去,不怕不怕。。
大约十五分钟左右,我们到达渔村了。当然是先拍照留念先。。。

 路上还看到了一群不吃鱼的猫。。。

还有正在晒太阳的巨型四脚蛇。。。据说,它的体重还要重过我。。。可怕。。。
 过后主管们买不到海鲜,因为那里的渔夫说要等到傍晚才有收获。。。于是我们的司机又带我们去看看 Pulau Betong 的真面目。。。照片中那小小的岛就是我们的 Pulau Betong,因为我当时是在车里拍,所以角度方面。。。可能拍得不是很清楚啦~但这小岛真的满小的。。。
 还有难得一见的海岸线。。
 还有槟岛稀有的稻田。。。听说很多人在这里拍结婚照。。。

 就这样,我们就告辞今天的户外活动。。。虽然是很累,但总算是有点收获啦~可以看到那么多的新事物~





评论

SWEE FANG说…
其实我很想去,不过工作忙,就没去了,感觉一直在赶工,没完没了
Vicky Ng说…
不要紧啦~我想还会有很多机会参与这类型的活动的。:)
it's truly a meaningful day for you :) hope company can organize more of these activities, to enable us to interact with these people, and help them in their surviving ski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