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产在私人医院?还是政府医院?

我本来是打算在私人医院生产的,但是由于这里的私人医院太昂贵了,再加上我发现身边许多妈妈都选择在政府医院生产,而花费也是很吸引。有个朋友在hospital ampang自然生产才RM6. 在Sungai Buloh 开刀生产才RM500 左右。私人医院自然生都要RM4000,开刀也要RM8000打地。院费简直就是天和地的分别。

我的第一胎实在私人医院开刀生产。当时的院费大概RM6500左右。第二胎则在半政府医院开刀生产,住了6天6夜的病房,院费才RM1600。原本第二胎也打算在私人医院生的,但是他们加上GST消费税后,基本院费也要RM8000。最后我决定去政府医院,因为我觉得医院是医人,不是害人的啦。再加上自己每年都交了那么多income tax,是时候要享用政府的设施。其实我觉得政府医院也好,私人也好,最后生完孩子也是一样痛。只是私人医院有特别照顾产后妈妈。以下是我在私人医院和政府医院的看法。


私人医院 (Arunamari Hospital Klang) 2013 年
我在2013年生产第一个宝宝,当时听了男同事推荐这家医院。我初来巴生,对这里的一切对不熟悉。所以,听到人家说好就直接去这家医院生产咯。生产前,护士帮我接上尿袋,好痛。然后推我进去手术室,另一个护士帮我插点滴针,不痛。生产的过程很快,不到30分钟就搞定了。我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就开始要我下床走动。我心想,我才刚开刀咧,怎么可以让我那么快走动呢?心里很委屈,在下床走动的时候,伤口是痛得我忍不住哭了。然后护士推了我的宝贝来让我抱抱和试着喂人奶。当时护士在我的乳头按了几下,让奶水流出来,然后叫我开始喂宝宝和人奶。结果我喂宝宝喝到整嘴都是血,痛得不得了。我放弃了喂人奶,因为很痛!就让护士抱宝宝回去宝宝房去。而我就好好躺在床休息,而老公则陪了我整天。我的手术医生来见我,对我说我的手术很成功。而宝宝的医生也来见我,对我说宝宝很健康。第三天,我就吵着要回家了。医生也让我回家。

半政府医院 University Malaya Medical Centre (PPUM)
今年,我在马大医院生产。一切都很顺利。只是一些特别的小细节想分享。
- 因为是马大医院,所以病房到处都是见习医生。在我进去手术室时,医生在4为学生面前示范如何检查孕妇的下体。而一位女学生也得到我的同意来检查我的下体。感觉很尴尬,因为她们是为了学习,而我就变成学习的题材。
- 见习医生帮我插点滴针。第一位见习医生在我入院的第一晚就帮我插点滴针。当时我要等多一天才开刀,逻辑告诉我不用那么快插点滴针。因为一旦插针,手就会行动不方便,会痛。没关系,就让她插吧。哪里知道,她插错,让我痛到。。。大喊。然后我说,插错了不如明天才插吧。现在手都有淤血了。但是,她很坚持的拉我的手,没理会我继续找其他地方插。真的是痛到我半命。。 第二天,他们的老板(教授)来巡访,教授问他们为什么那么快帮我插点滴针?他们说担心手术时插不到。教授拉我的手看了,对他们说“这位妈妈的手血管很容易找,为什么会难插呢?你们知道一旦插针,手就会行动不方便?脱掉它。” 我当时很感激这位教授的那一番话。那一天,我的手又重复自由。等到要开刀动手术时,另一位见习医生帮我插点滴针,这次很顺利,一点痛而已。手术后的第三天,我问另一位见习医生可以脱掉点滴针吗?她说可以呀。我就急急忙忙的请护士帮我脱掉。不一会儿,那见习医生又回来说“哎呀,怎么脱了,我还要输入药水。”结果她又帮我插入点滴针,这次她插错,让我痛到。。。然后再插多一次,也是痛。然后我就问她几时才可以脱?她说四点再看。我好不容易忍到四点,医生来了,我问她可以拿走点滴针了吗?她说当然可以呀。因为早上放了药就可以脱了。我有点生气,因为觉得刚才那位见习医生在和我开玩笑。但是算了,痛都痛过了。结果一来一去,我的手一共有5个插点滴针的针孔。
-医生,医生都很详细的跟我解释自然产和开刀的分别。他们要我自己做决定,要自然生还是开刀。私人医生不会解释那么多,他们只会做对妈妈最安全的决定。
-生产完后,自然生产的妈妈当天就要照顾自己的宝宝了。宝宝是一直在妈妈的病床旁边。而开刀的妈妈,一旦可以行动,宝宝就归你照顾了。
-病房的设备都很完善,有冷气,有冲凉也有热水。清洁卫生。不像大家所说的那么差咯。妈妈病房还设有pump奶机。很方便。
-宝宝病房也是一样,还有准备床给妈妈过夜。很方便。


以上是我个人的经历,妈妈们可以参考。




评论

Kangwee说…
The doctors and nurses are professional. They explained in details to the parent and carried out duty diligently. The hospital is well equipped.
心語说…
请问半政府医院,丈夫可以陪产吗
Yi Ling说…
請問ppum 有的打epidural 嗎?
Vicky Ng说…
Uupm老公没得陪同
Vicky Ng说…
有,你可以要求。